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最美志愿者”守护湿地8年不歇息
时间:2022-05-02 来源:尚一网 作者:胡德桂 编辑:丁宁

    尚一网讯(记者 胡德桂) 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启动了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4月27日至5月1日,生态环境部公众号公示了先进典型名单,湖南省入选“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的5人当中,有一位是常德市的。他就是今年57岁的湖南汉寿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会长刘克欢。

    列入了“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近46万亩的西洞庭湖湿地,是东亚越冬候鸟迁徙路线上的主要栖息地之一,是长江中下游洪流的首个“缓冲器”,也是长江、洞庭湖生态系统的“调节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西洞庭湖里布满围栏、围网,湖洲上牛羊成群。每当入夜,湖面上灯火星星点点,电鱼的、炸鱼的、毒鸟的……一些见不得阳光的行为借着夜幕疯狂上演,西洞庭湖湿地惨遭“蹂躏”,大伤元气。作为当时的一个渔民,刘克欢也曾是“破坏者”中的一个。

    2015年,隶属于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湖南汉寿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成立以来,刘克欢先后被推选为常务副会长、会长。刘克欢掂量出了这顶不是官帽的“帽子”的分量,那就是大家的信任。从此,刘克欢彻底从“破坏者”中走出来,成为西洞庭湖湿地的志愿者。刘克欢和其他志愿者,没有报酬,不图私利,一年四季守护着湿地,清理湖中垃圾、劝阻非法捕捞、守护候鸟安全,一守就是8年不歇息,就像一群永不飞走的留鸟。

    8年间,刘克欢和其他志愿者付出了鲜为人知的艰辛。有一次,他带领志愿者驾船巡湖,气温陡然下降,湖面上雾蒙蒙的,一个个身上冻起鸡皮疙瘩,船在湖面上迷失方向漂来漂去长达3个多小时。不知多少次,他和其他志愿者冒着危险,与手持高压电鱼器、雷管炸药、鱼叉等器具的偷捕者较量。为了不给头上的这顶“帽子”抹黑,他曾大义灭亲。那年,刘克欢的姐夫在西洞庭湖里布网偷鱼,刘克欢得知后雇请村民把他姐夫在湖里布的渔网硬是给撤掉了。为这事,姐夫至今对他都还不“舒服”。

    湖南汉寿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力越来越强,如今已有412名志愿者,其中,不乏像刘克欢这样过去的“破坏者”。多年来,刘克欢带领志愿者们累计发放湿地保护倡议书3万多份,共清理湖面垃圾7000多吨,制止违法捕捞、捕鸟等行为140多起,救助受伤候鸟150余只。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