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区县

抗美援朝老兵徐天喜
时间:2022-06-08 来源:尚一网 作者:胡国才 编辑:粟钰

□尚一网通讯员 胡国才

5月25日,笔者随安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一行到三岔河镇新口村,走访抗美援朝老兵徐天喜。

徐天喜今年95岁,曾经魁梧的身材经过岁月洗礼,魁梧已不再。在断断续续的叙述里,老人反复告诉我们,他入朝时和所有战士一样,立下了这样的誓言:“军人职责,保家卫国。战死沙场,不当俘虏。”

1951年4月,24岁的徐天喜报名参军。经过刻苦训练, 1952年9月,他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回忆入朝前的训练, 他说,有一次与战友实弹训练投手榴弹,一名新战士因为害怕没有将手榴弹投出,拉了引线的手榴弹落在掩体内。他眼明手快,及时将冒着青烟的手榴弹拾起投出,手榴弹在他投出后瞬间爆炸。事后,他获得训练二等功。

在冰天雪地的朝鲜战场,激战不断,志愿军武器装备差,战士伤亡大。有两次经历让徐天喜直面生死,刻骨铭心。一次是在朝鲜某保卫战中,徐天喜是九师二十五团一营二连副班长。当晚,他带领战士跟着连队穿插。突然,敌军投掷燃烧弹实施空袭。炸弹像下冰雹似的砸向大地,他所在连队的掩体在爆炸后形成几米深的大坑。徐天喜整个人被泥土、积雪掩埋,只剩下头鼻在外,等到第二天战友把他挖出来时,他已奄奄一息。因长时间掩埋在雪地中,至今每到冬季,他的哮喘病还会时常发作。另一次也是遭遇敌军轰炸。徐天喜与战友们行进在一处山梁,突然窜出一队敌机,当时一边是山崖,一边是峭壁,大家无处躲避,只能就地卧倒。突然一颗炸弹落在他身后不远处,徐天喜被炸弹气浪冲到山谷的水草杂树中,九死一生。他后来获救,而一班战友却有7位壮烈牺牲。1953年12月,徐天喜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十分珍惜这份荣光,此后更加勇敢地投入战斗。

1957年徐天喜退役后回家务农,担任过大队长、村干部、园林场场长、渔场场长等。他干一行,爱一行。当问起现在的待遇,老人说:“想想牺牲的战友,还有什么好谈的呢?”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