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生命线”工程怎么抓? 常德这场企业家座谈会值得关注!
时间:2022-03-24 来源:尚一网 作者:王伟杰 郑彦/文 刘颂/图 编辑:彭诗韵

    座谈会现场。

    尚一网讯(记者 王伟杰 郑彦/文 刘颂/图)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一座尊崇企业家的城市,必然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

    “我也是从企业过来的,看到各位企业家,我倍感亲切。今天把你们请过来,主要是希望大家多谈谈常德营商环境还存在哪些问题?企业发展还面临什么困难?多给市委提出一些原汁原味的意见和建议,便于我们在制定政策时更有针对性。”

    3月22日下午,在我市召开的一场高规格企业家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曹志强开门见山“求意见”,一席话也让各位企业家如沐春风。

    座谈会上都有哪些企业界“大咖”?

    全市16家本地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他们个个有备而来,针对企业发展现状、面临瓶颈,围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敞开话匣诉衷肠,开启“吐槽”+“建言”模式。

    应邀参加的企业家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领域,其中工业领域企业家代表共有10名,占被邀请的大多数。

    喻自文(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立安(汇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帅宇(湖南亿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友君(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波(湖南中泰特种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陈亮(湖南云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喜荣(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沙玲(湖南响箭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洪(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培安(康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乔广玉(湖南海利常德农药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周向清(湖南宸宇富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洋(湖南金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邓丕志(常德佳和冷链食品销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

    胡涛(湖南易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名康(澧县三科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咖”们当面提出了什么问题和建议?

    记者观察发现,在企业界“大咖”们的发言中,除了简要介绍自己企业发展情况外,更多是开诚布公讲当前发展困难,一针见血地陈诉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

    要解决好涉企服务

    不落地、不落实问题

    “一件事一次办”有落实不到位,懒作为、不担当的情况,一件事可能要跑多次,费工费时误事。可否针对政府部门不作为、不担当设立一个考核机制。

    经常有一些社会中介机构凭借政府主管部门下发的文件,来企业开展走过场式的含收费项目的检查、评估。评估后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但收费行为给企业造成了一定的经济负担,也让政府形象打了折扣。是否可以请政府对上述收费项目进行统一采购。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办事效率、压实责任方面还有待改进。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落后于长沙等较发达地区,水、电、气等配套工程不完善。另外,涉企检查、监管等频次太多、太密,企业有些应接不暇。

    要解决好涉企政策

    稳定性、延续性问题

    很多地方存在涉企政策稳定性、延续性不够:如有时会遇到今年发文要求创建什么、创建成功给予奖励,明年又突然说取消项目、无法兑现的情况。

    政府部门办事要敢于承担责任。尤其是各部门办具体事项的人员要敢于承担责任,营造各级工作人员能办事、想办事的范围,改变过去“局长很好、科长好狠”的氛围。

    政府也要讲诚信。不能“新官不理旧事”,要保持政策的延续性。

    要加大对本地存量企业

    的重视和培育力度

    企业家普遍建议,我们既要重视招商引资,也要重视对本土存量企业的培育。市委、市政府要像重视招商一样重视存量企业的发展,重视存量经济,对做大做强存量企业出台一些相关政策。比如对税收增长、研发增长、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奖励。

    要大力破解人才难题

    让企业用得起、留得住人才

    在一些园区,没有好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和便利的生活条件,导致招得到人留不住人。

    希望对标浙江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完善高科技企业、大中型企业中高端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让企业真正用得起、留得住人才。

    对人才引进后的住房、子女教育、个人所得税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进一步助推企业稳定人才。同时,如果将国内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教授、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引进来的,给予更特殊的优惠政策。

    无论是高层管理人员,还是生产技术工人,很多方面都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企业自身也没有能力实现在职人员的自我培训,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此方面的人才培育。

    要全力破除融资瓶颈

    解决好成本要素问题

    融资难、成本要素高,是所有企业家都面临的共同问题。他们希望加强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他们建议,针对电价成本问题,能否考虑对传统产业用电大户,而非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直接给予一定的电费补贴。能否出台支持储能产业链发展相关政策,减少产业停电限产,实行优惠电价或补贴,从多个环节入手,保证电力这些生产的基本要素得到满足。

    让企业在常德安心搞经营、放心抓发展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企业好则经济好,企业强则经济强。

    “大家讲得很好,都是实话,我的收获很多,听了各位企业家的发言,既为常德企业家的视野境界、创业精神和责任担当所触动、所启发,也为常德的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短板、不足而感到难受。”曹志强对企业家代表们的意见认真记录,并不时展开交流回应。

    他同时要求,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精准政策,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努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市委书记曹志强听取企业家意见和建议。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常德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曹志强提出了这样的期望和要求:

    要坚持发展导向,凝聚“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思想共识。深刻认识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持久战。

    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一流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市上下要紧跟市委市政府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努力营造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安心搞经营、放心抓发展。要解放思想,探索更多管用可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要系统推进,综合施策、协同发力,让常德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要精准发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要兑现政策,真金白银地给予企业支持,为企业加油助力、雪中送炭;要“亲清”互动,建立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要坚持实干导向,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要永葆创业激情,带领企业实现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的发展;要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效率,降低要素成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坚持诚信守法,努力涵养契约精神,增强守约观念;要担当社会责任,引领和推动社会的进步发展。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