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严把国门生物安全 常德海关 送“教”上门
时间:2022-04-15 来源:尚一网 作者:姜美蓉 李洋 编辑:姚璇

    记者 姜美蓉 通讯员 李洋 文/图

    “这个不是小蚂蚁吗?它也有害吗?”

    “它叫红火蚁,是非常厉害的一种外来有害生物,被它夹一下,皮肤就会立即出现红斑、水泡呢。”

    这一幕,是近日常德海关的关员走近校园,给同学们讲解外来有害生物危害时的一幕。

    随着跨境旅游日益普及、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外来物种给我国环境和生态安全带来隐患,国门生物安全形势越发严峻,老百姓的防范意识亟待加强。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实施一周年。连日来,常德海关通过系列活动,将生物安全知识送“教”上门。

        常德海关在社区开展宣传。

    进境粮食安全“云讲座”

    4月13日,常德海关结合进境粮食监管工作,通过“云讲座”形式,连线100余名进境粮食加工存放企业代表进行业务培训,在线讲解进境粮食携带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知识及海关监管要求,并向企业代表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进出境粮食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传播生物安全知识,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共同维护粮食安全。

    “疫情期间,开展这种线上讲座很好,海关工作人员的讲解,让我对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性都有了更深认识,也认识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参加“云讲座”的湖南海大生物饲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唐洁说。

    国门生物安全“校园行”

        常德海关关员给小学生上课。

    4月14日,常德海关的关员们走进常德市武陵区第三小学,通过讲解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认识常见外来入侵物种、播放动画宣传短片、发放卡通宣传小贴纸、生物标本观察、有奖知识竞答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给孩子们带来一堂妙趣横生的国门生物安全课。

    “我们养的小乌龟也是外来入侵物种吗?”

    “以后去国外玩,不要带水果回来,是吗?”

    下课后,孩子们依然围着海关关员问个不停,看得出,这堂课令孩子们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外,常德海关在关区报关大厅、海关监管场所、进出口商品生产企业等地,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微视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海关禁止进出境物品知识、生物安全法知识、国门生物安全知识,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