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常德这十年】自强不息获成功 孝善初心放光芒——10年前带着病母上学的朱天鹏已是大学教师
时间:2022-05-25 来源:尚一网 作者:胡稳 编辑:丁宁

    □ 记者 胡稳

    “老板,来几个西红柿,再来几根大蒜。”“好嘞,行了,拿好。”“支付了哦。”3月18日清晨,湖南文理学院附近的长家山农贸市场里,朱天鹏正在摊位前买菜。他不怎么讲价,大概是为了节约时间,急着要把早餐和菜带给家中的母亲,人群中穿梭、忙碌的身影,一如十年前。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湖南文理学院体育学院大三学生朱天鹏走进常德日报社记者视野。那时的他,带着患有间歇性精神障碍的母亲上大学。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到出租屋照料母亲,遇到母亲发病,他就把她带到寝室照顾。为了两人的生活,朱天鹏卖盒饭、当送水工;为了省钱,他多吃素少吃荤;自己治病需要熬药,他就在校园周边捡柴火……但他始终坚强、乐观、心怀感恩,每天奔走在校园内外,把生活的艰辛当作成长的历练。

    十年过去,朱天鹏留校工作,攻读硕士学位,也有了自己的“家”。生活越来越好,但他自强、孝善的初心不改,并且在更大的天地里绽放光彩。

    当了大学老师,有了房,一直带着母亲生活

    无法设定的,朱天鹏的人生轨迹在2012年初夏彻底改变了。

    在那次湖南文理学院“十大风云学子”评选活动中,朱天鹏的事迹感动了大学校园。活动现场播放完视频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接着,湖南文理学院时任党委副书记石子球当场宣读了《关于开展向朱天鹏同学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2万余师生向朱天鹏学习。

    被常德日报社记者报道后,《中国青年报》等全国性媒体也对朱天鹏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精神点赞,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希望资助他的人络绎不绝。尽管,朱天鹏一如既往地婉拒了他人的资助,但他受到了有关部门应有的帮扶和表彰。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决定,减免其学费,批准其为中共预备党员;汉寿县社会救助管理局将他及其母亲列入农村低保救助范围;常德市残联工作人员带着朱妈妈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并将她列入救助名单。

    2013年,朱天鹏毕业留校工作,有了一份足以保障他和家人生活的收入。随后,他在职攻读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硕士学位,成为湖南文理学院一名辅导员。如今的他,和大多数人一样有了自己的房子,虽然还没有遇到一生的伴侣,但他的生活已经能够令关心他的人感到欣慰。

    朱天鹏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 常德日报记者 徐珊珊 摄

    “非常感恩一路走来关心、帮助我的人们,我也一直在积极地生活和工作,但愿自己能让大家放心。”朱天鹏诚恳地说道。

    更令人欣慰的是,随着生活的改善和治疗的推进,朱妈妈的病也有了明显好转,近些年完全能够生活自理,还常与亲友聚会谈心。这与朱天鹏一直带着母亲生活,和过去一样耐心、细致地照顾母亲密不可分。现在,尽管他工作繁忙,但只要有空就自己买菜和母亲一起做饭。

    “妈妈生了我,我就要一辈子好好照顾她。”十年前面对记者所说的话,朱天鹏每天都在用行动兑现。

    从“中国好人”到“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直言青年不能“躺平”

    “用孱弱的肩膀,扛起苦难,让希望发芽生长;似燃烧的火焰,温暖亲情……”2015年1月,朱天鹏入选“中国好人榜”,这是评选组委会给他的致敬词。获此殊荣的他,直言青年人不能“躺平”,他考虑的是作为辅导员,如何利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帮助更多青年学子。

    近些年,湖南文理学院校园里时常能看到这样的景象:或多或少的学生与朱天鹏围坐在一起,畅谈人生和理想;朱天鹏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激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努力追寻梦想。“朱老师虽然遭受了生活的磨难,但他始终坚强、乐观、心怀感恩,在勤奋学习的同时孝老爱亲、肩负责任,这是十分值得我们大学生敬佩和学习的。”2020级学生罗靓和她的同学们觉得,朱天鹏就是常德的“洪战辉”。

    

    湖南文理学院校园里时常能看到朱天鹏与学生围坐在一起,畅谈人生和理想。常德日报记者 徐珊珊 摄

    在朱天鹏的激励下,他的学生中涌现出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杨松铭、“湖南省首届励志之星”提名奖获得者蔡薇等一批优秀青年。

    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学工办是朱天鹏近几年的办公室,也是学校最繁忙的办公室之一。因为他出了名的热心肠,学生有困难总爱向他求助。曾任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的齐英介绍道:“他对学生的事不分份内份外,甚至毕业的学生有困难也会伸出援手。”

    2015级学生小婷在2018年遇上了坎。患上肿瘤的她,由于与家人沟通出现问题,竟没有将病情告诉家人,借了一笔网贷治病。为了还款,她每天做5份家教,只睡4个小时,巨大压力让她的精神状态日益糟糕。朱天鹏细心地发现了问题,与她长谈10多次,鼓励她与家人良性沟通。同时,私人无限期借给她1万多元,并通过学校组织捐款帮扶她。一年后,小婷渡过难关,毕业后在上市公司顺利就业。这样的案例,朱天鹏带的每届学生中都有。

    精神上给予学生激励,学生困难时给予帮扶,朱天鹏身上的正能量不断流转。

    3月13日早上7时,因为是星期日,校园里没有平日的热闹场面。但不一会儿,操场上聚集起一支四五十人的队伍,他们稍事热身,便开始围着操场跑起步来。领头的正是朱天鹏,他身材瘦小,却跑得最起劲。近几年,他每周带领学生跑两次步,运动里程超过10000公里。

    践行运动育人理念,朱天鹏坚持带领学生晨练。常德日报记者 徐珊珊 摄

    “现在学生熬夜玩手机的多,早起锻炼的不多,长此以往不利于身心健康。”本科学习体育专业的朱天鹏告诉记者,坚持带领学生晨练,正是为了践行运动育人理念,让学生磨炼意志、增强体质、释放压力。做辅导员6年,他根据工作实际,发挥自身特点,总结出了理想信念育人、生态保护实践育人、孝善文化育人、运动育人“四位一体”育人模式,产生了不错的效果。

    2021年6月,朱天鹏被湖南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这是省内体现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成绩的最高奖项。

    护鸟、净滩、测水质……6年组织环保活动500次,把大自然当成母亲待

    春节过后的沅江常德屈原公园段河滩,有不少白色垃圾和烟花残骸,不仅令人厌恶,还有污染水体的风险。3月4日上午,湖南文理学院护鸟营的2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朱天鹏带领下开展净滩行动,共清理垃圾百余斤。志愿者还对该河段水质进行了检测,后续会将数据上报给环保部门。这是护鸟营再平常不过的一次活动。

    2015年,湖南文理学院护鸟营由朱天鹏等人发起成立。初衷当然是护鸟。

    朱天鹏带领护鸟营志愿者开展环保活动。常德日报记者 徐珊珊 摄

    “我从小在洞庭湖畔长大,见惯各种美丽的鸟。上大学时,有一次在校园里见到一只鸟受伤落地,我对它进行了救治,但它最终没能好起来。”朱天鹏讲述道,此后他常常想如果掌握专业知识,一定能救助很多鸟类。毕业后,他从事的是高校思政工作,于是想到成立护鸟营,用生态保护实践育人。

    发展至今,湖南文理学院护鸟营已有志愿者400余人,具有完整的组织机构和完善的管理制度,活动涉及鸟类守护、水资源巡护、环保知识宣教等方面的志愿服务。6年来,护鸟营开展环保活动500多次,调研里程超8000公里,共拆除鸟网500余张,免费发放驱鸟带20000余米、护鸟资料5000余册,宣讲环保知识200余场,直接救助了600多只鸟;还实地调研沅江、澧水、西洞庭湖水域内100多个水源地,检测水质300余次……

    “我们跟随朱老师开展了很多活动,这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有积极影响。”2019级学生李诗祺是现任护鸟营营长,她觉得,参与环保公益活动让大家对待事物不再局限于自己的小圈子。

    扎实的行动、良好的效果,让湖南文理学院护鸟营屡获荣誉。2021年12月,他们获得国家8部委评定的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这是我国生态环保领域权威奖项,常德团队是首次获此殊荣。而朱天鹏也在去年获评全国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湖南省首批岗位学雷锋标兵。

    “环保公益不是要一个人做很多,而是要每个人都做一点点。”朱天鹏坦言,无论对亲人、对社会、还是对大自然,他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希望自己能起到一点点好的作用。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