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让“买买买”更放心 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监测网络交易
时间:2022-06-20 来源:尚一网 作者:曾帧 何花 马曼雅 卫畅 编辑:范颢桓

    尚一网讯(记者 曾帧 何花 通讯员 马曼雅 卫畅)日前,在“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期间,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引导电商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确保网络交易市场平稳有序。

   开展网络交易专项监测。市市场监管局引入第三方专业网络交易监测机构,运用人工智能AI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对全市市“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期间的网络交易情况进行全程监测和分析。重点监测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美团、饿了么、抖音等主流电商平台上我市网络交易主体的资质、合同规则、广告宣传、刷单炒信、商标使用、竞争行为、集中促销、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有无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对监测到的涉嫌违法线索进行电子证据固定,对扰乱网络市场秩序、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截至目前,共开展监测7次,发现相关违法线索88条。

   完善监测线索移送反馈机制。根据省局关于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湘市监网监〔2022〕28号),依据职能职责与属地管理原则,市市场监管局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反馈、联合监督检查、信息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加强网监部门与执法办案部门的协作力度,及时移送网络交易违法线索,明确反馈时限,并针对执法办案部门在日常检查、处理投诉举报中的固证需求,实施电子取证,推动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查处落地,形成监督与执法办案的整体合力。

   加大宣传力度。在“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到来之前,市市场监管局邀请了全市9位电商企业宣讲《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6•18”电商促销网络交易经营者行政指导书》,并与电商企业签订《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承诺在“6.18”期间不得出现先涨价再打折等虚假促销行为;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发布有违社会公序良俗、诋毁贬低竞争者对手的广告和宣传;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不得借机以次充好;不得利用直播进行虚假宣传;不得刷单炒信、虚构交易、对成交量或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

   近年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网络交易监管,加强行政指导,通过日常巡查、召开行政指导会、开展信用承诺等方式,督促电商企业依法经营,履行主体责任,不断规范网络经营者经营行为;同时,通过网商协会整合网络市场协同监管力量,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