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常德近3年化解积案千余件 信访量年均下降超20%
时间:2022-06-21 来源:尚一网 作者:蔡文龙 李刚 编辑:粟钰

尚一网讯(记者 蔡文龙 通讯员 李刚)近日,武陵区的孔某签订了息访承诺书,这起长达十年的信访积案圆满化解。数据显示,近3年,我市化解积案千余件,全市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县以内化解,到市以上上访量年均降幅20%以上。

2002年,相关部门为盘活原桃林宾馆资产,将非临街区域修建的两间无证房屋以出租50年的方式给孔某做生意,后来由于桃林宾馆整体拆迁,孔某要求按私有商业门面补偿,双方达不成一致。后来经过法院判决,驳回孔某不合理诉求。为此,孔某夫妇进京缠访,武陵区、丹阳街道和建民巷社区耐心细致地做了大量的接访、劝返、帮教、救助和稳控工作,但工作效果一直不理想,未能化解该信访问题。

去年年底,武陵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共同包案,发挥领导优势集中力量化解积案,在政策法规范围内,调度一切资源,尽最大努力解决其和家人的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困难,孔某逐渐解开了思想疙瘩,这才签订了息访承诺书。

近年来,我市为坚持示范引领,树立工作标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案下访,到群众家里去解决问题,召开现场会抓源头治理工作,示范引领带动全市1.3万余名干部下沉基层。区县(市)书记、区县(市)长主动研究谋划建设群众信访县级“终点站”工作,带头包案处理信访积案。15名市级领导领办化解45件积案,46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化解疑难信访问题1100余件。

与此同时,我市成立了由区县(市)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有关部门、乡街主要负责同志参与的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专班,在县一级构筑防止信访上行的防火墙,打造群众信访“终点站”。完善县、乡、村“四个一”建设,通过一平台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张网共治、一揽子解决,及时转交办群众诉求、督促问题解决、接受群众监督。建立信访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通互动、资源互补、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近3年来,对500余件群众涉法涉诉案件坚持调解在先、诉讼断后原则,由属地包案领导与司法机构对接,做到司法程序规范到位,思想疏导和困难帮扶救助到位,到市以上上访量年均降幅20%以上。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