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云盘山上艾椿香
时间:2022-01-17 来源:尚一网 作者:孟令坤 邰雅麟 编辑:杨鑫

    记者 孟令坤 邰雅麟 实习生 黄罗曼 通讯员 江景 文/图

    寒冬腊月时节,农事甚少的乡村本是静谧、清闲的,但是桃源县热市镇云盘山村却热气腾腾,显得有些“另类”。1月15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该村,看见电力改造施工车辆穿梭不停,施工队伍正忙着整修堰塘,一家生产艾草产品的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农工们有条不紊地分拣、打包……

    农工在湖南兆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分装艾绒。

    “这是村民蒋祥辉成立的湖南兆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艾叶的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走,我们看看去。”云盘山村党总支部书记孟新华指着前面的一处厂房说。进入厂房区域,一股沁人心脾的艾香扑面而来。女主人门石花迎上前来,带我们参观。生产线上一片忙碌:干燥细腻的艾绒、艾粉源源不断地从机器内喷吐而出,工人们装袋后,码放在一旁;艾绒、艾粉转运到隔壁的车间后,工人们开始手工制作艾条等产品。我们打听蒋祥辉的去向,门石花指着门外不多的艾草堆垛说:“公司已注册商标‘喜艾你’,现在艾草产品好俏,公司在开足马力生产!他去株洲找货源了,我们储备的艾草原材料不多了。”

    蒋祥辉因为父亲患病,家里曾是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开始,在河南南阳一名经营艾草生意的亲戚引导下,夫妻俩流转当地村民的土地,种植、加工艾草,拔掉穷根。蒋祥辉想做大事业,但当地交通不便、原材料紧缺等因素成为了绊脚石。

    云盘山村位于桃源县北部,与慈利、石门两县毗邻,是我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2021年5月初,市派驻热市镇云盘山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村部,组长单位常德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徐兴庭、副局长文定红带领全体党组成员和中层骨干数次来村调研,其他后盾单位亦紧密跟进,村里的蓝图全新规划,一些难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去年8月,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商定,投资70万元对两条组级公路进行拓宽和硬化,湖南兆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直接受益,拖运原材料和产品再也不需要雇车转运了,既提高了效益,又节省了成本。门石花介绍,基础设施好了,他们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在工作队和村里的支持下,我们已成功流转山地1200亩,每亩价格200元,其中本村流转500余亩,全部用来种植艾草。”

    连片土地流转,让公司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带动辐射能力也更强了。公司车间一年正常用工10个人,地里面用工26个人,男工180元一天,女工150元一天,基本上用的是本村的人。村民龙攀峰把自家17亩地流转给公司,他告诉记者:“田地转出去后,我帮公司开农机整理田地,一天工资500元,加上一年每亩地200元的租金,收入比之前高多了!”

    从湖南兆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来,汽车沿着村道直行几分钟,向左一拐,别有洞天:山脚下的一片梯田里,一排排的香椿树错落有致地生长着 ,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是村里引进乡贤投资开发的血椿种植产业。2020年,孟锋华看中了这里的气候和林地,注册成立湖南春晖景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数十万元,流转土地300多亩种植血椿。“血椿是香椿的高级品种,《本草纲目》记载香椿叶有美容养颜、止血消炎等功效,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呢。”只要提起血椿,孟锋华就会侃侃而谈。

    湖南春晖景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孟锋华(中)与云盘山村党总支部书记孟新华(右)、市派驻热市镇云盘山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学林(左)查看、商讨血椿的发展前景。

    驻村工作队的到来和村里基础设施的提升同样让孟锋华对事业有了更高的追求。2021年,他继续流转周边的山坡地,扩大了100多亩的种植面积,现在基地面积接近500亩,“今年三四月份,香椿芽就能采摘上市,每亩产值可上万元。”对未来信心满满的孟锋华,同样也返聘了10多名流转土地的村民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收获150元。

    湖南桃花源温德姆至尊豪廷温泉度假酒店落户云盘山村境内,村子里人流不断,很是热闹。精明的孟峰华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在工作队的支持下,他在基地旁修建了两个停车场,还承包了一个小型水库,打造钓场,计划今年举办云盘山村首届香椿美食节,“到时候,游客们不只是在这里泡温泉,还可开展采摘活动,享受垂钓之乐。”

    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市派驻热市镇云盘山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学林告诉记者,经过实地查看,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商议,计划对艾草产业和香椿产业进行同步扶持,分别投入资金20万元用于开荒,种植艾草和香椿;同时,与其签订相关协议,让企业带动普通群众和监测对象一道致富,壮大本村产业发展。

    “待到今年3月,欢迎你们再来村里看看!”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贵立军对该村的发展倾注了很多心血,他向记者发出邀请时说,工作队已经制定出了村里的《千亩田园综合体规划》,下一步,他们将依托温泉酒店,精心建设、经营好田园综合体,在田园综合体选取有利位置发展黄桃、草莓等高效果蔬种植产业,形成产销一条龙的服务链。“到那时候,艾草绿在地里,血椿红在枝头,果蔬香飘十里,未来的云盘山村会更加迷人!”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