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支援过雷神山火神山!常德高新区有家生产机器人的宝藏工厂
时间:2022-05-22 来源:尚一网 作者:孙玮怿 通讯员 向波 吴雨涵 李龙 编辑:丁宁

    尚一网讯(记者 孙玮怿 通讯员 向波 吴雨涵 李龙/图)

    “哎呀,你挡到我了!”

    5月17日,常德高新区办公楼6楼走廊,一个萌萌的声音从记者身后传来。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机器人:胖胖乎乎的“身体”,灵活的四轮“小短腿”,大大的电子屏“脑袋”,非常可爱。

    一位工作人员输入取件码后,从“肚子”的小格子里拿出了当天的报纸。

    “我要去打工挣钱去啦!”完成了6楼的派送任务,机器人顽皮地向工作人员告别,轻快地“走”到电梯。电梯仿佛被施了魔法般,停在6楼时打开了梯门,机器人径直“走”进电梯,向着7楼出发。

    

    “烛光”正在配送报刊。

    “这是一台烛光多功能配送机器人,由园区企业坎德拉生产。2020年4月开始为办公楼提供无接触式的配送服务。”园区宣传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别看这些机器人个子小,它们可是‘抗疫英雄’, 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金银潭医院,出色地完成了消杀和配送的任务。”

    这下,更勾起记者的好奇心了。

    从园区办公楼出门右转,几分钟之后,一栋标准化厂房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坎德拉在常德生产基地。外表看上去平平无奇,走进去,却是另有一番天地。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整面墙的专利证书。“坎德拉科技以研发为导向,自成立以来已累计投入数亿元研发资金,目前,公司员工人数超过800人,其中研发团队整体占比超过65%,截至目前,已深挖专利600余项,完成专利申请近300件。”坎德拉技术工程师沈建迎了上来,向记者介绍。

    坎德拉公司全称是坎德拉(深圳)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是一家以自动驾驶技术为核心的高新科技企业。公司推出的自动驾驶机器人服务场景涵盖大小医院、CBD、科技园区、企业总部大楼、高校园区、大型社区等,是国内企业中第一家实现室内、室外一体化配送且真正落地运营的企业。“2018年,坎德拉在常德高新区成立湖南坎德拉科技公司生产制造基地,主要为总部研发的机器人产品的零部件生产和组装。涵盖了模具设计制造、机械加工、钣金加工、冲压成型、注塑成型、焊接、机器人组装、无人物流车组装等业务。”

    企业忙碌的生产线。

    在沈建的带领下,记者一行进入了企业的生产车间。沿轨道行驶的自动运送货物的机器人,已经组装完成正进行避障测试的机器人,已经组装好的烛光配送机器人箱体,生产线上“肌肉强健”的机械臂……感觉瞬间被机器人包围了。

    “你们的机器人为什么会自动避开人,自动上电梯?”记者迫不及待地抛出问题。

    企业忙碌的生产线。

    沈建摆了摆手,从容的带着记者走进测试区。这里,一台组装完成的机器人正在进行避障测试。只见它灵巧地绕过了所有的障碍物,还能机智地找到充电的地方补充“能量”。“这就是你在高新区大楼里见到的同款烛光机器人。企业目前核心产品有室外阳光无人车、室内烛光机器人、智能终端管理系统。机器人采用了自动驾驶技术,可自主避障,实时定位,确保室内稳定运行。同时通过物联网改造,接入电梯控制系统,实现自动呼叫电梯,全楼宇配送到人。”目前,坎德拉的机器人在广东、深圳的华润大厦、天安云谷、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等多个项目都有运用。

    “听说,坎德拉机器人还参加过武汉抗疫?”

    “是的。2020年初,为响应政府号召,披星戴月赶制了一批消毒机器人和配送机器人,运往武汉参与防疫抗疫工作。和其他机器人相比,坎德拉机器人外观设计独特。它采用专利式分体式设计,医疗机器人具备配送和消毒双重功能,可根据实际需要切换不同功能模块,实现不同功能。”沈建带着记者走到企业的参观长廊,这里展示着多台机器人样机。他指着其中一台机器人向记者介绍,参加抗疫的就是同类型机器人。“机器人具备配送和消毒双重功能,减轻医护人员工作负担的同时减小交叉感染的风险。它们搭载消毒柜时,消毒柜顶部共有5个喷头,把液态消毒液汽化成3~8um的颗粒,能轻松穿透病菌,对空气及物体表面进行全面的消毒,可替代4个专业消杀人员的工作。执行配送任务时,烛光机器人可自动换上装有药品、医疗器械等物品的配送柜,在医院多个感染科病区进行配送。”

    参观坎德拉的生产线,智能化是记者最大的感受。这里,大部分的工位都是机器人的流水作业。“常德的生产基地项目是建设年产3000-5000套智能机器人生产线,后期将引入更多项目,打造坎德拉常德高新区产业园,发展为公司最大的生产基地。”沈建说,常德高新区区位优势独特,基础设施完好,园区营商环境好。公司在园区落地后,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标准化新厂房,还给予了资金和人员招聘上的帮助。“正是园区打造的这些良好的营商环境,使我们企业更加有信心做大、做强。”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