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区县

桃源县立足“早”“实”“准”积极防汛备汛
时间:2022-05-25 来源:尚一网 作者:侯碧海 聂金松 刘志明 编辑:祝嘉锶

    尚一网讯(记者 侯碧海 通讯员 聂金松 刘志明)“报告指挥部,我是金龙水库管理员吴明中,我在巡查中发现水库大坝堤脚有翻沙鼓水现象,情况危急,请求指挥部安排人员抢险!”“请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近日,伴随着急促的防汛应急警报声,桃源县夷望溪镇防汛抢险演练正式开始,100余人迅速集结,紧张而有序地参加了演练。以上只是当前该县上下厉兵秣马防汛备汛的一个场景。今年来,该县立足“早”“实”“准”,积极开展防汛备汛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了坚实堤坝。

    备汛立足“早”。2月上旬,该县就启动了防汛备汛工作;2月底前,对县、乡两级防汛抗旱责任体系进行了完善,落实了322座水库、13个山洪与地质灾害易发乡镇、55个山洪灾害易发村(社区)、7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2335口骨干塘的防汛责任。3月底前,全县修订完善水库、堤垸防守、山洪与地质灾害防御等各类方案预案328个。4月上旬,该县组织开展了乡镇(街道)新上任党政正职、分管领导及全县水利专干、县管堤垸责任人防汛抢险业务知识培训。目前,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的原则,县、乡两级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逐步备足“三石”、编织袋、彩条布等防汛物资器材,县级补充防汛“三石”近9万方。

    措施立足“实”。首先隐患排查实,2月中旬该县组织开展了第一轮防汛备汛检查,共发现并整改问题44个;4月中旬开展了第二轮防汛备汛检查,主要检查水库(骨干塘)防守、堤垸防守及山洪与地质灾害易发点防御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其次防汛演练实,为确保方案预案科学实用,该县按照“一库一点一垸一演练”的要求,组织开展各类预案实战演练300多次。再次督导检查实,县防办对各级防汛责任人值守情况不定期进行抽查,确保责任上肩,至目前已开展电话抽查100多次。

    调度立足“准”。自3月中旬开始,该县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机制,全县防汛抗旱工作进入战时状态。今年来,该县已召开防汛会商会4次,对防汛工作进行了科学调度。气象、水文部门及时发布雨情、水情信息,预测未来6小时降雨超过50毫米的,预警信息提前3小时直达县、乡、村各级责任人。在科学精准调度下,该县已成功应对了6轮强降雨。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