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常德建设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政策有调整
时间:2022-05-27 来源:尚一网 作者:姚懿容 王龙 孙秋材 编辑:祝嘉锶

    尚一网讯(记者 姚懿容 通讯员 王龙 孙秋材)近日,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建设项目参保范围和参保方式、建设项目缴费费率、建设项目参保管理、工伤认定和待遇支付、建设项目参保管理等八个方面,对建设项目参保工作进行明确。

    为保障建设项目务工人员工伤保险权益,我市自2012年起先后出台四个文件,将各类建设项目务工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畴。与以往建设项目参保政策相比,此次《通知》有七个方面的调整:

    进一步规范参保范围和参保方式。《通知》指出,我市境内各建筑施工企业均应为与其形成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施工现场务工人员(派往项目的管理人员除外,此类人员由用人单位按月缴费方式参保)缴纳工伤保险费,务工人员个人不缴费。同时,《通知》首次对标段式和建设单位直接发包的专业工程项目参保工作进行明确,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务工人员工伤保险费以建设项目(含标段)为单位缴纳。总承包工程中的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工伤保险费的缴纳由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建设单位直接发包的专业工程工伤保险费缴纳由工程施工单位负责。

    统一明确各类建设项目参保缴费费率。按照省有关文件规定,我市范围内所有建设项目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基准费率统一按工程合同总造价的1.8‰执行。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费率实行浮动机制。

    对项目务工人员参保管理作出重新规定。《通知》要求,我市建设项目务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实行实名制参保制度,严格落实先办理人员工伤保险参保登记手续,后进入施工现场施工的程序。务工人员发生伤害时未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的,认定为工伤后由建筑施工企业承担相应责任。

    对前期施工项目参保作出重新规定。《通知》明确,经主管部门同意,允许提前施工的建设项目,由建筑施工企业凭主管部门允许前期施工证明材料办理工伤保险参保登记手续,以证明材料中初步确定的工程总造价按规定预缴工伤保险费。

    对项目开工前置条件进行变更。《通知》明确,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含建筑装修装饰工程项目)在办理开工手续时,应当提交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证明,作为项目开工条件审查的必备条件。交通、水利建设项目在办理开工手续时,应当提交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证明,作为保证工程安全施工的具体措施之一。

    细化部门联动监管工作。《通知》明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业务主管部门应建立部门间信息联动共享机制。特别是发生重大或疑难事故时,人社部门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伤事故调查取证工作。

    对建设项目参保资料进行规范。《通知》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在办理建设项目参保登记时需提交项目工程《总平面图》,并标明参保项目的施工范围。在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建设项目还需补交其复印件至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尽可能避免造假、骗保情况的发生。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