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常德高速公路建设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6-15 来源:尚一网 作者:胡秋菊 编辑:粟钰

□尚一网记者 胡秋菊

“东常高速公路通车后,我从常德市城区开车回澧县复兴镇老家仅需80分钟,而且全程高速,非常方便。这些年回家的次数明显多了,前年还将老家的房子翻修了一下,便于逢年过节回乡下居住。”6月12日,市民胡女士谈起高速公路带来的便利,高兴地说。

常德高速公路建设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自1999年常德市第一条高速公路——长常高速公路通车以来,常德把高速公路建设放在“多通道、大网络、强枢纽”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奋起直追。尤其是近十年来,高速公路建设跑出“加速度”。4条高速公路相继通车,3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3年12月30日,岳常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岳常高速公路起于岳阳市君山区,止于我市肖伍铺与二广高速相接,全线长141公里,共设8个收费站和进出城口。岳常高速公路通车后,我市到岳阳仅需90分钟,比以往缩短了2个半小时。

2014年5月1日,东常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这条高速公路主线及北接线长129.752公里,它通车后,对我市经济发展、市民出行意义重大。不仅打开了我市北部新城的大通道,增加了市城区进出城口,也大大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建设。东常高速公路途经我市澧县、津市市、临澧县、桃源县、武陵区、鼎城区等区县(市)。它的建成通车,成为沿线区县(市)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6年12月31日,常安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作为二广高速的最后一段,常安高速公路通车标志着二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常德市新添一条通往珠三角和大西北的高速通道。从此,常德出发经常安高速公路去广州,再不必绕行京珠高速公路,可节约2小时。经常安高速公路去广西等地,时间也大大缩短,更加方便快捷。更重要的是,常安高速公路通车后,常德6条高速公路环绕,在市城区形成80公里高速外环线,为城市有序外扩提供了基础。

最近5年,常德高速公路建设继续突飞猛进。2018年5月,安慈高速公路动工建设。它是湖南省规划的“七纵九横三环”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安乡县、临澧县、澧县、津市市、石门县、慈利县6个县市,全长121.31公里。2020年12月30日,安慈高速公路石门至慈利段建成通车,2021年12月31日,安乡至石门段建成通车。至此,安慈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该项目建成通车后,进一步加快了湘北地区环洞庭湖经济圈的建设,促进湘北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是一条重要的经济线、旅游线。安慈高速公路是常德市继长常、常张、常吉、岳常、东常、常安高速公路之后,建成通车的第7条高速公路。全市境内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了556公里,并形成了以二广、长张、杭瑞高速公路为主通道的“一环六射”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

除了已建成的4条高速公路,目前,常德境内还有3条高速公路在建。官新高速公路是湖南高速公路网重要成员之一,在常德境内涉及桃源县,长13公里,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

炉慈高速公路2020年8月正式建设,它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9线(呼和浩特—北海高速公路)的一段,途经常德市和张家界市,全长79公里,其中常德境内长约54公里。

本月即将全面开工建设的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备受市民关注。它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二广高速长沙至张家界联络线(G5513线)的重要一段,起于长益高速扩容线笔架山枢纽互通,止于常德芦荻山互通,路线全长93.456公里,其中常德境内约58.956公里,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通车。

曾经,长常高速公路是湖南省最容易发生拥堵的高速公路之一。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已于2020年通车,待益常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建成通车后,长常全线将迎来新的高速通道,并真正解决该路段节假日拥堵问题。

“十四五”时期,待这3条高速公路全部建成通车,贯穿常德的高速公路将增至10条。记者了解到,当前,常德市又在积极争取石门县至桃源县、沙市区至安乡县、张家界市至桃源县、安乡县至汉寿县、石门县至松滋市5条高速公路列入省高速公路专项规划,力争石桃、沙安高速公路尽早开工建设。

常德高速公路建设“加速度”仍将持续。越织越密的“高速网”,让古城常德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枢纽城,真正四通八达,焕发勃勃生机……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