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河南疫情多点散发并外溢,常德疾控发布防控提醒!
时间:2022-01-06 来源: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聂晓君

    近日,河南省多地报告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检测者,部分疫情已外溢至外省。1月5日,永康市在开展核酸检测中发现一阳性感染者,已转确诊,曾与河南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交集。1月5日,山西省永济市在高铁永济北站进行常规环境采样,发现出站口闸机环境采样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常德市疾控中心发出防控提醒:

    一、主动报备。对 2021 年 12 月 20 日以来有河南省郑州市、周口市、信阳市、商丘市旅居史,12 月 31 日以来有上海市宝山区、奉贤区、浦东新区旅居史,12 月 18 日以来有浙江省宁波市旅居史, 12 月 19 日以来有河南省许昌市、洛阳市旅居史,12 月 28 日以来有广东省佛山市旅居史,12月23日以来从山西省永济市高铁北站来(返)常人员及接送人员或可能接触感染物人员,2022年1月1日以来有金华市旅居史,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或有本地感染者发生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入常返常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关防控措施。

    二、落实来(返)常人员健康管控。外省入常人员均需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湖南省居民健康卡。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常旅客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常,抵常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常旅客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常。

    三、关注健康码。请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湖南省居民健康码颜色,一旦发现健康码为红码或者黄码,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码红码人员原则上就地隔离,根据调查情况采取防疫管理措施。黄码人员应按照当地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有序通行,但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前往公共场所等人群聚集区域。

    四、非必要不远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报告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返常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旅途中提高警惕,全程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

    五、做好个人防护。广大群众要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减少聚集。不扎堆、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原则上不举办50人以上规模的活动,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在通风不良、空间密闭的场所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加强通风换气,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七、及时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6日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