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区县

搬得出 稳得住 西湖管理区搬迁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时间:2022-01-11 来源:尚一网 作者:杨晟 张英 尹天赐 编辑:彭诗韵

    尚一网讯(记者 杨晟 通讯员 张英 尹天赐 文/图) 临近年关,西湖管理区建档立卡脱贫户陆万升算了一下2021年的收入,他经营的60亩稻虾养殖,全年纯利润在6.8万元左右。3年前,陆万升一家搬进了有易地搬迁补贴的自建新房。从此,自立自强,创业致富,经过几年的奋斗,一跃成为区里的种养大户,2021年获得区里5000元扶持资金奖励。

    “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这是西湖管理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领域专项整治的目标,2021年,该区紧盯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后续扶持、后续管理等五个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抓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小区物业管理等工作,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方便生活。

IMG_20220110_15433446_1641801358042.jpg

    思源安置小区一景。

    元旦过后,在思源小区的“微菜园”里,建档立卡脱贫户罗禄山正在摘菜薹。2019年10月,他和老伴李竹姣从西湖镇鼎兴村搬入思源安置小区,刚开始,老两口担心住进楼房花销大、到了新地方没人管。同年年底,西湖管理区在思源小区推出“微菜园”项目,安置点按照人均12平方米的标准为搬迁户配建“微菜园”,丰富他们的菜篮子,减少日常开支。“政府还给我老伴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现在有菜吃还有工资拿,没有后顾之忧了。”罗禄山笑道。

    围绕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在专项整治期间,西湖管理区区纪委监委对已开展的“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专项治理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回头查”。区财政、发改等职能部门按照领域专项整治相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调研项目资金使用、监管、支出和项目规划、实施、建设情况,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三看三查”。

IMG_20220110_15480991_1641801610474.jpg

    “飞防手”培训现场。

    截至目前,西湖管理区易地搬迁建档立卡共160户551人,安置住房共160套,全区160户旧房拆除已全部到位,已复垦复绿4.3亩。通过实施搬迁,全区所有搬迁对象住房质量和居住环境得到根本改善,通过对接落实政策,63个搬迁兜底户收入得到保障,8个自主创业户得到资金扶持,19人获得公益性岗位;飞防手、月嫂、糕点师……通过技能培训、劳务输出,189个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劳动力已获得就业。搬迁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