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省人大代表龙建山:聚焦要素发力,推动农业现代化
时间:2022-01-18 来源:尚一网 作者:谭明 编辑:周胜兰

    □尚一网记者 谭明

    “农业产业化,调动农民的科技创新积极性和资源要素集中发力是关键。”龙建山代表说。他是一位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担任村支部书记12年,一直很关注农业、农村和农民。

    他告诉记者,当前的传统农业经营主要还是依赖于留守农民,而他们的文化水准、劳动技能和科技创新力不足,依赖于传统生产方式,农业增产只能靠大量使用化工产品来实现。缺乏科技、缺乏组织、缺乏市场、一盘散沙、质量低劣、利益难保是当前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共同富裕的痛点,即便是青年返乡或者资本下乡,要么是冲劲,要么有资本,但是,在高质量发展和市场化环境下,他们都缺乏专业性或实用型的农业科技知识,没有高质量,企业难以生存或行稳致远。

    “要重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组织化优势,以及基层农业科技站点的科技指导优势,来推动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中的作用。”龙建山说,本次大会,他特意准备了两条事关农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议,分别是《关于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组织化作用,引领小农经济高质量蓬勃发展的建议》、《关于把加强乡镇农牧站标准化建设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为发展高质量乡村产业提供生产标准指导与科技支撑的建议》。

    其中,《关于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组织化作用,引领小农经济高质量蓬勃发展的建议》关注的是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对小农经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我的想法是要通过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把一盘散沙的小农经济以组织化的作用抱团入市,带动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产业化步伐。建议一方面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尤其是在人才、资金等要素方面的支持,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做强;另一方面,政府引导拓宽市场渠道,依托优质企业、行业协会和公益性惠农直购平台,畅通大宗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打通‘田间’到‘客户’的直接通道减少销售中间环节,最大限度保障农产品利益不被盘剥。”

    《关于把加强乡镇农牧站标准化建设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为发展高质量乡村产业提供生产标准指导与科技支撑的建议》则是关注基层乡镇农牧站点的科技指导和引领作用。“我的想法就是要把乡镇农牧站点做强做实,建议通过农业院校定向培养或招选农业科技实用型人才充实乡镇农科站,同时要提高基层科技人才待遇,提升基层站点的设施水平,尤其是安全检测与监管的现代化设施设备,确保生产安全、食品安全。”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