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常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关于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时间:2022-04-26 来源: 常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 编辑:丁宁

    当前,国内外疫情依然严峻复杂,“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输入风险增大。为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快乐、健康、安全的“五一”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人员出入管理。本地居民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含公布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含公布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所在地市的其它县市区,确需前往的,要在出行前报所在单位审批或村(社区)备案。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含公布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所在地市人员非必要不来(返)常,确需来(返)常人员,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或工作单位报备,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实行入常先报、入常即查、入常即检、入常即管。

    二、切实加强入常通道查验。各交通入口(含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高速和国省道入口)坚持逢人必查,100%落实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对外省和省内涉疫地市来(返)常人员,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切实做好跨省货运司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清单管理、告知承诺、提前报备、常态化防控四项制度,对无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实施入常“抗原检测+核酸检测”双检筛查,实现防疫安全和物流畅通双保障。

    三、切实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控。进一步优化“三公(工)+社区”即公安、公卫、工信和基层村、社区协同排查机制,加强社区双向排查,第一时间管控各类重点人群。对境外来(返)常人员、14天内有上海等地旅居史人员、健康码红码人员、密接次密接人员等,严格实行闭环转运管理,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对国内其他疫情发生地来(返)常人员,实行分区分类管控。对健康码黄码人员,严格分类落实管控措施。

    四、切实加强监测哨点管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当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和发热门诊工作制度,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均须进行核酸检测,除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外,所有住院患者入院前均要进行核酸检测,拒绝探视,严格“一人一陪”,严防院内感染发生。无发热门诊的医院、个体诊所对前来就诊的人员和药店对前来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物的人员,要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登记并报告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督促其开展核酸检测。对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病人要及时闭环转运至有发热门诊医院就诊,落实相应管控措施,不得脱管,无发热门诊的医院、个体诊所不得接诊。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冷链物流等30类重点人群要按照规定频次,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五、切实加强旅游活动管控。各景区景点要采取限流、错峰、预约等方式有序开放。落实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各旅行社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各景点景区不得接受中高风险地区团队来常旅游。

    六、切实加强冷链物流管控。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物品闭环管控,严格落实备案登记、入库前查验、专区存放、专柜销售制度。强化进口海鲜、冷冻冷藏肉及制品、乳制品、水果排查处置,纳入“湘冷链”系统实行首站赋码,常态化开展冷链产品和肉类加工企业抽样和核酸检测,实行先检疫后上市。加强邮件快递、处理场所、运输车辆消杀管理。

    七、切实加强聚集活动管控。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从严控制举办聚集性活动,确需线下举办的,严格控制人员规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禁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常人员和健康码、行程卡异常人员参加。提倡“ 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八、切实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坚持做好学校、监所、养老院、工地、宾馆、商超、农贸市场、冷链物流、文娱场所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及其重点人群的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进入人员扫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省和省内涉疫地市人员)等防控措施。学校实行半封闭管理,不得跨市组织研学等活动。监所、养老机构等要继续实行封闭管理。严格集中隔离场所规范设置,落实全流程闭环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

    九、切实加强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安排接种值班,精心组织服务,对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3岁以上市民进行全程接种,对18岁以上已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市民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对60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的人群进行全面接种,进一步筑牢免疫屏障。

    十、切实加强个人防护。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提示提醒,引导市民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网购,出入居住小区、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佩戴口罩,主动扫场所码,配合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测体温。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出现健康码红码、黄码或发现与病例、密接者接触,应立即向所在村(社区)或工作单位报告,做好自身及家人的防护,配合落实管控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各级各类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要按规范做好个人防护,严防与风险人群交叉感染。

    十一、切实加强防疫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切实履职尽责,加强督查督办,强化问责追责。对非法入境、隐瞒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拒不执行疫情防控决定和命令、扰乱公共场所秩序、造谣传谣、寻衅滋事、阻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等违法行为的,依法追究责任。

    十二、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五一”期间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各项应急能力准备。要安排好轮班值守,关心爱护基层一线防疫工作者和医疗卫生人员。

    常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4月26日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