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不横穿马路 做文明市民
时间:2022-05-30 来源:尚一网 作者: 编辑:彭诗韵

    常行动  文/图

    行人过马路,应当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走斑马线或过街设施,在文明过马路方面,常德市民做得怎么样?

    近段时间,记者对常德部分主干道上的文明过马路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在城市主干道的十字路口有红绿灯的地方,过马路的行人比较规范,基本都能做到遵守交规、文明通行。但是,在一些不是十字路口、也没有斑马线的地方,仍有部分市民横穿马路。         

    记者调查:大多数人走斑马线  少数人穿马路

    5月21日,市民张女士开车经过市城区人民路望江名苑小区附近,被一横穿马路的中老年妇女吓了一跳。“因为路中间加了隔离带,一般行人都过不来的,没想到这位阿姨这么猛,竟然跳了过来,身手还十分矫健!”

    5月29日上午,记者前往该路段调查,发现人民路从水巷口一直到红旗路,马路中间都加装了隔离带,明确提示了行人不要横穿马路。可以过马路的地方有几处,在东升小学以及市一医院门口都设有过街天桥,在芷园宾馆前以及红旗路口也有斑马线。隔离带的设计能方便人车分流,保障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记者观察了一会,大部分行人都很遵守交通规则,选择走过街天桥。

    但是也能看到少数不和谐的身影: 一名男子双手撑着隔离带,像玩双杠一样将身体撑起,轻松就跳过来隔离带,并完成了横穿马路的过程;一名手提两个袋子的女子,因为物件较多,原本过街不太方便,但是她竟然想到将袋子放在隔离带上,这样便能轻松翻过去;还有一名男子带着孩子过街,一点不担心孩子有危险,孩子年龄不大,身高比隔离带高不了多少,男子竟然双手一把将孩子提起来,悬空放在隔离带上,然后自己跳上隔离带,再和孩子一同跳下隔离带,竟完成了双人翻越隔离带的“高难度操作”。

    除了人民路,在市城区另一处有隔离带的地方,也有少数人翻越隔离带。5月26日下午,市民王女士步行经过市城区育才路的常德沅江过江隧道江北出入口附近,发现有少数行人横穿马路。“过江隧道的车流量比较多,行人这里横穿马路危险性较大。这里设置有隔离带,就是为了防止行人横穿马路。”王女士说,附近就有过街天桥,有天桥都不走,反而去翻越隔离带,就是为了一时方便。她就居住在附近,平时出行也能看到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    

    5月26日上午,阴雨蒙蒙,记者来到市城区朗州路常德市第一中学附近,观察了一段时间,没有发现一名学生横穿马路。记者所见,穿着市一中校服的学子们十分容易辨认,全部是走的过街天桥,严格遵守了交通规则。

    记者顺着朗州路往下走,情况就没有常德市一中那么好。在北正街小学附近,大部分家长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但也有少数家长带着孩子横穿马路。部分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时,直接将车停在小学对面的马路边,然后带着孩子横穿马路并送到学校大门口。家长送完孩子,还要再横穿马路一次折返,一来一回横穿马路两次。记者注意到,或许是因为北正街小学距离过街天桥的距离比常德市一中更远的原因,部分家长为了节约时间,便不再走过街天桥,而是直接选择横穿马路。

    在朗州路滨湖公园附近以及友阿国际广场附近路段,记者也见到了不少横穿马路的行人。一位开着小店铺的老板表示,这里因为有大润发超市、友阿国际广场两个大型卖场,附近还有两个公交站台还有一个农贸市场,人流量大,横穿马路较为常见。记者采访了其中两位相对特殊、且有横穿马路行为的市民:其中一名跛脚的中老年男子,走路一高一低,行走速度较慢,横穿马路时看上去非常危险。当他过街之后,记者上去攀谈,他告诉记者他曾患过脑梗,当记者询问他有没意识到不应该横穿马路,而且腿脚不利索横穿马路风险也更大时,他只是尴尬笑了笑。另一位是老年男子带着一名系着红领巾的小女孩,大人带着小孩一起穿马路,老年男子说小女孩是他孙女今年7岁,当记者说清来意之后,他解释当时刚好看到马路上没车就带着孙女穿了过来,已经意识到行为不妥,今后会给孩子正确的示范教育。

    5月26日上午,市城区建设路北正街巷子口的公交站台附近,此处也有部分行人不愿意走更远的朗州路的十字路口,而是选择直接横穿马路过街。

    在记者连日的走访中,发现在市城区人民路金泰利广场附近,也是一个行人横穿马路较为常见的区域。这里人流量较大,行人过马路原本有几个正确选择,除了走红绿灯口十字路口,在人民路上还有好几条斑马线,距离也不太远,但是有人仍然不愿意走斑马线。5月19日早晨,记者看到好几名市民横穿马路往九芝堂药店的方向走。其中一名行人告诉自己,她是为了赶时间,因为对面刚好来了公交车,不想错过,于是选择匆忙横穿马路。5月26日早晨,记者再次来到此处,部分市民横穿马路依然如故。  

    家住市城区柳叶大道电力新村附近的市民刘女士称,柳叶大道上因为有了花坛阻挡,行人想横穿马路并不容易,大部分市民都会选择主动走斑马线过街。但是在靠近柳叶大道和紫缘路相交的十字路口处,一个花坛刚好“消失”而离十字路口斑马线又有一段距离的地方,这里原本是给机动车辆掉头行驶的,却被横穿马路的人利用,自发走成了一条“路”。附近有一个大型卖场,有一个公交站台,有的行人为了图方便,不愿意多走路选择十字路口过街,而是从马路上的车辆掉头处直接穿过去。刘女士早上开车送小孩去读书都会被复杂的路况逼停,眼前调头以及拐弯的车辆,再加上在车流中见缝插针突然冒出的行人,她为了避险有一次走直行道都变成了右转道,绕了好大一个圈。

    

    交警:可视情节处警告或者罚款

    行人应该如何正确过马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介绍,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通行,行人应当通过人行横道(斑马线)或者过街设施过马路。在设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处过马路,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在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处过马路,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

    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行人应当让行。

    行人在道路上通行时还不得有以下不文明行为: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如: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在车行道内坐卧、停留、嬉闹;追车、抛物击车等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

    交警部门提醒,行人横穿马路是交通违法行为,不仅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将行人自身置身于危险之中,而且如果造成道路交通事故还需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交通警察是依据事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来对行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违法行为予以处罚,视情节处警告或者罚款。

    

    

    记者手记:

    为了安全,为了文明

    记者走访发现,少数横穿马路的市民横跨了各个年龄段,其中既有腿脚不便、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也有抱着孩童的年轻人。他们的理由也各不相同,有的是为了赶着送孩子上学、有的是为了赶对面的公交车,有的是为了赶近路去上班……

    在这个快节奏的年代,几乎很少人可以幸运说自己时间很充裕。大家都很忙,所以因为赶时间就选择横穿马路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越是忙就越应该遵守规则,有了规则才会有秩序,有了秩序才会有效率。如果都不遵守规则,只为了自己方便,横穿马路、开车加塞、胡乱变道、随意停车……不仅会内卷掉所有人的时间,更是让出行之路充满了危险。

    行人不横穿马路、不跨越隔离带,既是为了安全,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城市文明的创建离不开每位市民的努力,文明二字常记心中,文明行为从我做起,把行人过街这种小事做好,让咱们生活的城市更加美好。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