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 常德

常德交警呼吁:争当好司机 礼让斑马线
时间:2022-06-28 来源:尚一网 作者:王敏 邓淇月  牟建平 编辑:丁宁

    尚一网讯(记者 王敏 邓淇月 通讯员 牟建平 文/图)

    斑马线是人行横道线的俗称,被称之为生命线。在红绿灯路口、学校门前路口、行人通过的路口等处,到处可见。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常德公安交警提供

    敲响警钟:小车遇斑马线不让行人酿事故

    6月3日,曹某驾驶一辆号牌为湘J5 * * 71轻型普通货车行驶至临澧县安福街道步步高超市前路段时,未降低车辆行驶速度,与横过马路的自行车骑行人员黄某发生碰撞,造成黄某受伤的交通事故。

    经交警认定,曹某未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负主要责任。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必须减速停车礼让行人。

    然而,在日常驾车出行中,却有一部分驾驶人缺乏文明礼让斑马线的安全意识,由此酿成悲剧,必须时刻敲响安全警钟。

    争当好司机 ,礼让斑马线。大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确保行人过马路有安全保障,也是提升城市文明交通指数的重要举措。

    大力整治:对不礼让斑马线“零容忍

    今年4月以来,常德公安交警部门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市城区各交警大队通过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查处力度,截至6月21日,共计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5720起。

    执勤民警辅警加强早晚高峰守点,运用执法记录仪拍摄过往车辆在斑马线前没有停车礼让行人的违法证据,并当场拦停车辆,给予驾驶人批评教育,开具违法处罚单。

    同时,常德公安交警运用电子监控系统24小时抓拍,录入交通违法处理系统进行处罚。交警部门对查处的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减速行驶行为,给予罚款100元、记3分处罚;对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没有停车让行的,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呼吁倡导:争当好司机 礼让斑马线

    交警介绍,“礼让斑马线”,就是规定驾驶员在开车行径斑马线时必须减速,如有行人时,必须停车让行,确保行人优先通过。这也是充分保障对行人“路权”的维护。

    交警部门呼吁,广大驾驶员牢固树立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养成文明礼让斑马线的习惯,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行为,共同营造人人争当好司机、个个争做文明人的良好风气,严防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

    此外,交警部门也提醒行人积极配合,当机动车主动停车礼让行人时,请快速通过,不要低头看手机或聊天,以防出现双方互让,“霸占”马路的状态,导致交通拥堵,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聚焦
常德
湖南
社会
娱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cdyee@vip.163.com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